close

88ac728a9cb8430e9abcb58268053469~tplv-mlhdmxsy5m-q75 1080 1080.image.jpg

謝憐-仙樂國太子,17歲時救了當時尚年幼從城牆跌落的花城,從此上元佳節,神武大街,驚鴻一瞥,百世淪陷。同年於一念橋一戰成名飛升成神,說出:身在無間,心在桃園。歷經三次飛升、仙樂國亡,從人見人愛的花冠武神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瘟神、破爛神。武器:芳心劍、若邪白綾。

 

謝憐可以說是本部小說裡故事最為完整、人設最為飽滿的角色,通篇基本以謝憐的角度出發。

 

少年時期的謝憐用作者本人的話說大概就是:中二。他是受上天眷顧的命,只要想做沒有什麼能難得倒他,17歲前的人生順遂的很,也因此性情剛正直爽,堅信著自己心中的正義,這份正義以及念想單純且美好,旁人都覺得他的所思所想是如此天真、如此愚蠢,只有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夠達成,也只有自己能夠達成。這個階段的謝憐招人愛也招人恨,我也是看得又愛又恨,他相信人命平等、相信善有善報是世間真理、相信只要有心命運也能改變、相信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他雖心懷大愛卻也性格潔癖的容不下一點汙點,所以在許多抉擇面前只能非黑即白,並且為了這些非黑即白痛苦不已。

 

在我看來,少年時期的謝憐看似謙虛但實際上自命不凡、看似超脫世俗其實深受塵世牽絆,這樣驕傲不可一世的太子殿下因為一念橋一戰成名,也奠定了他被白無相視為眼中釘肉中刺的命運。「身在無間,心在桃園」,意喻即便身處無間地獄,心中也像處於桃園仙境般甘之如飴。倘若他是經歷了人間萬千苦難而仍能坦然講出這句話,便令人覺得心悅誠服,但事實並非如此,因而只讓人覺得是個不諳世事的小公子站著說話不腰疼,更別說聽在經歷過世道無常人心善變親友背棄的白無相的耳裡會有多麼諷刺,又有多麼令人可笑令人氣憤,所以他要謝憐也經歷與自己相同的痛苦,他要讓謝憐看到所有世間美好嚮往背後的灰暗冰冷,要讓在歷經這些苦難後對世間失望透頂的謝憐也成為第二個白無相。

 

在白無相引起的人面疫、永安難民的叛亂面前,謝憐第一次體會到了什麼叫做心力交瘁、力有未逮,所有人心的險惡矛頭都指向他,所有人的自私與祈求都落在他身上,所有人因未能達成期望產生的怨懟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他第一次想著:誰來救救我?但是沒有,至此身邊的人,包括父母、國師、慕情......,都曾試著讓他停下,讓他別再執著、別再執迷,順應天命順其自然,但是他仍然不停,不願認輸,也不願停下,也覺得自己不能停下,因此所有的事情都事與願違的越來越糟,雙方都受了傷,雙方都討不到好,曾經做什麼都勢如破竹的太子殿下發現現在自己做什麼都失敗,只帶來了許多禍事,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當時即便眾人推倒了他的神像,對他惡言相向他也未曾想過要報復眾人。

 

第一次被貶後,謝憐也曾掙扎著要再努力修練飛升,但此時的他在所有人眼裡只是個招人打的落水狗,他越是在泥底弄得滿身髒污,旁人越是幸災樂禍、越是拍手叫好,彷彿世上所有人都不介意再多推他一把讓他越陷越深,他恥於打劫但為了生計為了父母而不得以為之,被發現時感到羞愧萬分,他落魄得只能賣藝但過往高傲的自尊心折磨的他苦不堪言,後來慕情走了,風信也離開了,父母為了不拖累他而自殺了,他死不了,只能孤身一人迷惘不知方向,短時間裡什麼都失去了,而這世道仍不願放過他。白無相再次丟出考驗,他向謝憐展示了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與生存,一個個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拿起利劍刺得他滿身瘡疤,他痛苦地大叫,叫的撕心裂肺淚流滿面,也沒有人能夠救他,他的憤恨與怨懟如烈火般熊熊燃燒,燒得他痛苦卻無處宣洩,所以他成為了第二個白無相,「身在無間,心亦在無間」;殺了害仙樂亡國的郎英,卻未能一解心中的鬱悶只增添迷惘;他想要滅了永安洩憤,想要將他們施在仙樂的痛苦盡數返還在永安身上,但是卻在施行前猶豫了,他下意識還有著仍未磨滅的天真去相信的人性中的良善美好,心裡對於將負面的情感發洩在他人身上還存有遲疑,他設下了個只有自己知道的考驗,躺在地上任憑冰冷的雨淋在身上,只想看看世間人心是否真的如此無情,而在所有的冷言冷語與冷眼看待中,就僅僅是一個斗笠,一個素昧平生的人給的斗笠,試著遮去一部份打在他身上的雨,拙劣卻溫暖的鼓勵,讓他再次相信人心,讓他有了勇氣再繼續對抗世間的惡意。只要還有一個人還願意伸出援手,他便願意為了千萬人中的一人再次扛下世間的所有磨練苦難,那時候的謝憐是多麼的悲壯、多麼地令人心酸也多麼令人敬佩,從不諳世事的紈褲子弟真正成為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於是他再次飛升,卻也因有愧於差點成為第二個白衣禍世,而自請貶下凡,於是好不容易上天的太子殿下又跌入了凡間。

 

而後好運不再的謝憐,在人間嘗盡了所有衰事,收破爛度日(我更喜歡把這解釋成,因為他把自己的好運都分給了在世間受苦的人們,自己只剩衰運了),意外成了永安國芳心國師,又一次歷經了兩邊不討好,擔負著誤解被徒弟一劍釘死在棺材裡,即便被誤會被傷害也不在乎,只為了讓所有恩怨情仇結束在這一代;去到了半月國,照顧了當時還年幼的半月,同樣又再因為阻止中原和半月國傷害對方平民而兩邊遭恨,後來被悽慘的踩扁在戰場。綜觀謝憐這段時間的經歷,他仍然在貫徹自己的信念與善行,他珍惜這世間所有一切,除了他自己。

 

默默地,謝憐又迎來第三次飛升,依舊是不討人喜歡,甚至大家都等著看笑話,然後在與君山事件與鬼王血雨探花相遇(重逢),謝憐不在乎花城的身分,只覺對方對他並無惡意且好相處,便將他當作朋友對待。當眾人在嘲笑謝憐的經歷,只有花城認真且嚴肅對待;當謝憐從不在意自己所受的傷時,只有花城為他的傷、為他的自殘行為感到不滿與憤怒;無論謝憐做什麼決定,即便不贊同,花城也只是表達自己看法,卻從未反對謝憐,甚至給予謝憐最大的幫助,為他劈開所有擋在他前面的荊棘;謝憐曾經說過的話,花城都珍重的記在心裡並身體力行;謝憐從未-又或者說已經好久好久-都沒有人這樣的將他捧在手心上珍惜,一股暖流滲入他的心中,溫暖了連謝憐都已經放棄了的自己,謝憐從很久以前就不再相信自己了,甚至讓我覺得,他不相信自己、不珍惜自己,是為了不再讓自己的內心受傷,因為如果他珍惜自己,為自己所受過的苦難抱屈,那樣內心的痛苦將沉重的難以度過八百年來的孤單寂寞,所以他將自己排除在外,只疼愛世人,如此便不會再為了自己而感到悲傷,卻忘了他自己也是該能得到幸福的人,謝憐是個很溫暖的人,卻活得很不像人,他把所有的溫暖給了世界卻把自己給冰封起來,那時候的他即便對他人再好,也是沒有溫度的,因為他並不會再真正的相信誰。花城對他毫無保留的溫柔、信任、無怨無悔的付出,融化了謝憐心底最深處的冰,連他自己都沒有發現的開始相信他人,對他人有所期待,開始發現原來這世上也會有人為了自己的受傷而難過而氣憤,開始也學會珍惜自己,那時的謝憐才慢慢得讓我覺得他其實也是個活生生的人。

 

花城填補了謝憐心裡受傷而空虛的部分,如果沒有花城,在白無相一步步的詭計下謝憐難保不會再次失去信心與勇氣,成為他不想成為的自己,輸給世間的冰冷無情,但因為與花城相遇了,他有了能對抗惡意的勇氣,一如當年為了千萬人之中的一個小小善舉而再次挺身對抗世間險惡一般,因為有了花城的信仰與珍重,謝憐有了勇往直前的信心,能對自己的信念堅守到底,並且保有舊時的那份天真,那時才是真正的「身在無間,心在桃園」,我很喜歡快終幕的地方,謝憐對慕情說:「如果你真的因為拒絕為惡,被君吾戴上咒枷,那我就不能讓你因為做了這件事而付出不好的代價。因為你做的是對的。」,這裡的謝憐不是因為同情或著看在往日情誼而伸出援手,而是因為好人終該有好報是他的信念,而是因為他相信慕情的人品,這裡的謝憐似乎又變回了過往那個天真到令人無言的他,卻不再讓人生厭,他變了,也沒變。縱便頭破血流,也痛快的對著君吾吶喊著: 就是不改,痛也不改,死也不改,永遠不改!

 

綜觀整個故事聽起來謝憐的以往就跟他想得一樣是段不堪入目的黑歷史,不管是中二時期的自己還是在爛泥裡打滾的自己,但是正因為曾經的他善良得愚蠢、天真得令人髮指,所以才得以拯救花城,世上千千萬萬的神,只有謝憐救了他,無論是性命還是心靈,那句「如果你不知道要怎樣活下去,那就為了我活下去吧」,聽來自以為是又可笑,但卻是當時支撐著花城的一盞明燈,謝憐曾經相當害怕讓花城知曉自己不堪的過往,殊不知其實花城早就全都知道了,他一路看著謝憐所有的善良、溫柔、絕望、憎惡、勇敢、痛苦、聰明、愚蠢,卻從未離開,雙方相輔相成,謝憐能夠得到花城如此珍重的對待,正是因為在花城人生最為低潮的時候,謝憐是不吝惜伸出援手給予溫暖的那個人。

 

他的過往悽慘到我在三刷四刷的時候也不忍直視,覺得有些謝憐的內心描寫甚至刺痛著我的心裡,幾度想要跳過,但是謝憐在迷失了自己後,仍能找回自己,並且堅持初心,世上沒多少人能做到如此,戚容用白蓮花嘲諷謝憐,但我覺得他形容得當真貼切,在泥濘的世界裡經過汙泥的洗刷後仍高潔挺立的蓮花,是那麼的令人心疼又那麼的讓人心生嚮往,也是一種對人心的鼓勵與期盼,是我對天官賜福作品中最為喜歡的角色了。

 

「能不能救得了所有人,我要試過才知道答案。就算天說我一定要死,那把劍不將我穿心而過,釘死在地上動彈不得,我就還是活著的,我就還會拼著一口氣,掙扎到底!」

 

「我也有段日子過得不順心,那時候就常想,如果有人見到我這樣在爛泥地里打滾、爬都爬不起來的模樣,還能愛著我就好了。 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這樣的人,我也不敢給別人看。」

 
「與人相交,看的是投緣不投緣,相性如何,又不是看身份。 我若喜歡你,你便是乞丐我也喜歡;我若討厭你,你就是皇帝我也討厭。 不應該是這樣嗎? 這是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如果不知道你活下去有什麼意義,那麼就姑且把我當做你活下去的意義,把我當做支撐你活下去的支柱吧!」
 
謝憐笑了笑,道:“三郎,話不能說這麽絕對。有時候,路好不好走,不是你能決定的。” 花城淡聲道:“路好不好走,也許我不能決定,但走不走,卻隻有我能決定。”
arrow
arrow

    降雨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