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62437064b.jpg

書名:黑蓮花攻略手冊

作者:白羽摘雕弓

出版社:三日月書版

介紹:

沒刷出100%好感度就不能回家,
攻略對象卻是一心娶(?)她小命的病嬌BOSS??

淩妙妙沒想到,
自己只是吐槽了某本言情小說的狗血劇情,
就被迫穿進妖物肆虐、捉妖人當道的玄幻小說。
身為靈力沒有、搗亂一流的砲灰女配角,
她的任務是:
一、順應劇情伺機破壞男女主角的深厚感情
二、讓即將順應劇情凌虐自己的反派愛上她
↑現在進行到這裡

開場就被系統強制得罪黑化前的少年BOSS,
差點出師未捷全家死光光的妙妙,
真的有辦法成功迴避BAD END嗎……

 


 

心得:

因為以前很喜歡妖怪公館的關係有在追蹤三日月書版的出版作品,這次會對本書有興趣也是因為封面圖(膚淺的女人

雖然粉專上許多人好評如潮,但開始閱讀前我也先google了一番大家的評價,發現還是有些兩極的但我還是本著好奇在線上看完了

贬意來說確實男主角慕聲的性格並不討人喜歡,無論他的身世、經歷有多悲慘,都不能成為他最開始一次次試圖殺掉女主的理由-如果就現實面來說確實是如此,但是現在在看的是一本架空世界的小說,所以不從現實面看的話男主角的性格倒是一個別具一格的特色(畢竟很少男主角可以設定的如此狠決又心胸狹隘)。

 

回歸到小說整體,一些未解的設定,比如說沒有解釋為什麼女主角穿書這件事在他們世界很稀鬆平常,又為什麼一定要完成任務,完成任務能夠得到什麼......等,讓我很是疑惑,尤其最近許多穿越重生漫畫或小說尤其喜歡把穿越獲重生這件事帶給本人的影響輕鬆帶過,以致於我覺得這部分的處理有些粗糙。其實如此簡單帶過我想真正重要的不是這些問題,而是要借重這項設定故事才能進行罷了,如果討論到故事內容,我覺得還是瑕不掩瑜的。

 

故事本身劇情其實相當有趣,對四位主要角色的心境描寫也算細膩,劇情不拖沓也不跳躍,以記憶的碎片穿插男主角的身世之謎於正劇之間,不賣弄關子卻也不失神秘感。撇除我上面疑惑的問題外,還是一部我滿推薦的小說。結局網路上嚴格來說算兩種,如果想要HE可能就要補完番外篇。

有網友覺得爛尾了,但是我覺得主題畢竟還是穿書以及女主角是為了完成任務而開始故事的,所以任務完成了,故事便結束了,這樣我也覺得合理。會覺得爛尾,無非是感情帶入了女主角,書中的角色再也不是單純紙上的角色,而是活生生的人,所以當這些活生生的人們的故事如此戛然而止,心中自然有種空洞感,不夠爽快。但總得來說這個結局我還是可以接受的。

 

角色點評的部分會有劇透

會有劇透

會有劇透!

 

女主角凌妙妙是我繼續看完本部作品的動力,內心充滿吐槽、落落大方的性格以及面對慕聲的時候像小兔子一樣內心皮皮挫短我都覺得很可愛,善良卻不聖母,也不會傻白甜到人神共憤的程度,對於系統給自己的逼迫雖然無奈卻也都可以用正向的眼光看待,並且一次也沒有放棄努力改變劇本,儘管劇本大方向不變,卻也早已悄悄地改變了書中角色的未來,比如大結局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為妙妙改變了慕聲以及慕瑤等人的想法及關係,便不會有平安歸來的可能,慕聲也恐怕已灰飛煙滅,正是因為妙妙的努力以及自然而然為他人著想的性格讓慕瑤以及柳拂衣對她與慕聲的看法不似原作,他們也才會做出絕不獨活的決心去拯救妙妙與慕聲。

妙妙對慕聲的改變更是如此,慕聲的心理以及行為如此可悲又扭曲,即便是被系統逼迫,妙妙也沒有鄙視或者敷衍慕聲,她也不可憐或者憐憫他,但是卻用真心平等的對待他、疼惜他、並且沒有放棄他或者丟下他,像個小太陽一樣溫暖且耀眼,總是在慕聲要跌入泥沼的時候拉住他,也難怪慕聲後來會無可救藥的貪戀她的存在,因為在這個冰冷又寒心的世界裡,就像是凍壞了的孩子終於得到了懷爐,緊緊握著抱著唯恐溫暖消散。

妙妙是慕聲所能觸及的世界的美好,我最喜歡妙妙喊慕聲"子期"的時候,每次的呼喊都像是在展現慕聲與世界的連結也可以是幸福且平和的。

 

男主角慕聲,本作最悲情的角色。因為他的半妖出生,他自幼沒少受過苦,被歧視、嘲笑、欺凌,甚至被養父母利用,摯愛的母親也因他犧牲,後又遭利用而拭殺生父,一連串的悲傷與絕望下造就了他扭曲不討喜的性格,故事初期因為不喜歡妙妙所以數次算計她,幾次差點害死妙妙,甚至一直到結局我覺得他也沒真的成長多少,畢竟要改變一個人也不是一時半會就能完成的事,許多時候他對待妙妙都只像是對待籠中的金絲雀而已,因為害怕失去所以囚禁她操控她,他對待問題的解決方式似乎永遠都只有負面的方法。但是在最後破陣前-如果說之前我對他的看法都只有可憐的話,這是他讓我開始打從心底喜歡這個角色的時刻-他決定要為了妙妙而赴死前,放走了一直關著的鳥,象徵了他終於學會開始設身處地的為了妙妙著想,學會憐惜、尊重以及放手。在番外篇中即使像是傻了,卻也未曾忘記自己愛護妙妙的初心。

 

慕瑤是原作的女主角,最開始我並不喜歡她,只覺得滿口正義不太懂變通,不太珍惜作為弟弟的慕聲,在原作中甚至因為慕聲的身分揭露而拋棄了慕聲,但是在與妙妙的相處,以及妙妙的開導下,她的性格也逐漸柔軟了起來,儘管不知道該怎麼像慕聲表達自己的關心卻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珍惜他與自己的緣分。

 

柳拂衣,原作男主角,我對他沒有太多想法,總結來說就是中央空調XD但是我不覺得有到無差別溫暖所有女性的程度,所以也不討厭他,是個像大哥哥一樣的角色。

 

總結來說,我其實還滿喜歡這部作品的,雖然不到神作之類的地步,但是劇情合理且也不會很瑪莉蘇,角色的心理轉變自然不生硬,每段事件裡都有些無可奈何與悲傷,還有更多的發人深省,是值得推薦的作品。

 

arrow
arrow

    降雨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